正在加載......
無標題文件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無標題文件

無標題文件


「美術」(Finearts)本是專有名詞,過去未出現在中國古籍之中,究竟何時被使用?據信中國是從「五四新文化運動」之後,美術一詞才開始被文藝家和教育家普遍運用。蔡元培是最早使用「美術」之人,不過此一名詞也包括詩歌和音樂。
   在中國古代典籍較常見的相關術語,如「繪繢之事」、「刻削之道」、「刻鏤之術」和「錦繡文采」(《考工記》、《歷代名畫記》),和工藝性質的術語及運用相關,與現代藝術的純粹創作概念不同。
   西方人則普遍以「藝術」(Art)作為術語,在此不妨試論「美術」是否等於「藝術」?
   「藝術」(Art)一詞源於古羅馬的拉丁文,原義是指相對於「自然造化」的「人工技藝」,泛指各種可經由手工所製造衍生的藝術品,除了文學、戲劇和音樂之外,甚至再廣義的範圍則還包括拳術、魔術、醫學等,故而「藝」本身還有「技」的觀念。在中國對於「藝」的觀念來說,也就是古代所謂的「百工技藝」,和古拉丁文所定義的範圍同樣廣泛。
   然而在現代藝術創作熱絡的今天,不論是從學院派美術或純創作藝術的角度而言,前述古代東方或西方對「藝」的認知,都只能比對在「工藝」或「手藝」的概念上,等到美術創作的理念被肯定與發揚,才有更進一步的區分。
   于百齡美術館成立宗旨就是宏揚中國美術為職志,除了堅持于大師對美術的理念之外,提攜後進亦是不遺餘力,也更歡迎美術愛好者經常光臨敝館來做交流!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