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在加載......
無標題文件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無標題文件

無標題文件


●負責人介紹 ●我的幼時 ●我的父親 ●來台灣及求學的經過

負責人介紹
   1931年生,湖南人,字錫成,筆名金聖樓主、海影、小糖兵、瀟湘怪客、瀟湘老叟,從六歲起熟背三字經、幼學、古文觀止、昔時賢文、七言雜字、千字文、千 家詩〈附笠翁對韻〉、四書、詩經、禮記文心雕龍,幼時僅可背頌,不求甚解,直到讀厚黑學後恍然大悟,十三歲戰亂失學,輾轉流浪來台,舉目無親,夜宿街頭, 成為流浪漢,寫作童話童詩集打工勉強糊口。
   1954年2月,《小貓西西歌舞劇》在香港大成文化公司出版,次年再版〈黃有棣作曲〉,之後陸續在清華及志成出版社出版,《百齡童話》集第一第二集,再版三次靠版權以餬口。
   1961年師大藝術系畢業。1987年3月,創辦《中國美術雜誌》。1990年成立中國藝術協會,為兩岸統一及藝術交流盡心盡 力,今高齡77矣,精力勝年輕人,愈老愈精神,兩岸頒贈榮譽博士、藝術博士、名譽校長、名譽院長、名譽主席、名譽顧問、名譽教授等計200餘頭銜,今兒孫 滿堂,享盡天倫之樂,專長水墨及仕女畫,晚年專攻梅花,因為梅花是我們的國花。

記事年表

時 間

類 別

紀  事

2007/

出版

中國美術雜誌出版廿週年紀念,出版于百齡文集第一輯,成立于百齡網站

2003/

出版

出版新編中國美術家人名辭典,包括兩岸畫家數千人

1992/

受聘

當選中國藝術協會會長

1987/

出版

創立中國美術雜誌

1985/

獎項

當選台北市第二屆模範父親

1971/

事蹟

日本經商

1967/

教育

成立蘭馨畫室教授學生

1964/

出版

出版百齡童話集第二集

1962/

事蹟

陸軍步兵學校預官班第十期結業,同年訂婚

1961/

事蹟

師大藝術系畢業

 

更多記事年表

時 間

類 別

紀   事

1957/

事蹟

考取師大藝術系

1956/

事蹟

考取陸軍官校二十七期並以第一名考取政工幹校美術組第四期

1954/

事蹟

考取大陸來台大陸青年高中畢業資格證明書

1953/

出版

小貓西西童話詩發表

1949/

事蹟

離開青年軍輾轉來到台北,到處流浪賺取微薄稿費,開始學畫並拜名師黃鶴波、何鐵華、李仲生、張義雄、梁中銘、梁又銘、馬白水等習素描、水彩、油畫前後共計五年

1948/

事蹟

就讀廣東砰石連勝紀念學院高中一年級

1947/

事蹟

就讀長沙私立燕山中學一年級

1946/

事蹟

赴長沙就讀預章小學五年級,半年後因戰亂再度失學

1944/

事蹟

母親因染瘧疾辭世,離家赴長沙就學,半年後因戰亂而失學

1937/

事蹟

瀏陽永安市元明殿與住寺方丈求學

1931/

事蹟

生於漢口

TOP

我的幼時
已經六十多年沒有看到父親
  離開父親已經六十多年了,六十多年來,我沒有見過父親,一個人在台灣無依無靠,在懷念中、奮鬥中、困苦中過了六十多年平淡的日子。
每次讀詩經和孝經的時候,就會想念我的父親,父親的慈顏和愛心,我永遠不會忘記。
孔子曰:「夫孝,天之經也,地之義也。」又曰:「夫孝,德之本也,教之所由生也。」
孝經十八章,也都是講解孝的故事,廿四孝的故事也篇篇令人感動,為人子女者,也想孝順父親和母親,然而讀韓詩外傳有兩句:
「樹欲靜,而風不止。子欲養,而親不待!」
這兩句正代表我現在的心境,此時的內心,又令人感覺到多麼的傷心和失望,離開父親六十多年了,那一天不是在懷念父親,和感覺到對不起父親。
我與父親真正相處的時間很短,僅僅只不過六個月的時間而已,但是卻令我畢生難忘,半年來,相依為命,寸步不離,因為都是在炮火連天,槍林彈雨中,那時正是日本人侵略我國的時候,我和父親在生與死的逃難的歲月中度過!
  父親在漢口開設鴻康被服廠,我在漢口出生,從我出生的第一天起,父親就將我送到鄉下,就是湖南瀏陽永安市于家塅,送給三叔撫養,三叔是我養父,三嬸是我養母,因為母親曾經出生的幾個孩子,都沒有成人,都染病去世了,據養母說,我前面還有五個哥哥,我是最小的孩子。
三叔結婚多年,可惜一直都沒有生小孩,從此,我由三嬸母撫養長大。
三叔務農,種菜耕田,沒有讀書,沒有固定收入,生活非常清苦,餵養一些小鴨子,賣了才有錢,當然三叔沒有錢買奶粉了,每天將餵小鴨子的米醬分一杯給我吃,小時候我是靠吃米醬長大的。
我出生的時候沒有姓名,父母親及養父母都不會命名,因此,我沒有姓名,大家認為我的命很賤,認為狗最賤了,於是他們就叫我「狗牙崽」或「狗牙仔」,反正是狗命,聽習慣了,也就不見怪了。一直到六歲,該上小學的時候了,于是爺爺就按輩份為我取名叫「于錫成」,父親為「鈞」字輩,以下為「錫」、「洪」……從此,我正式有了姓名,但是在家裡他們叫「狗牙仔」習慣了,只有在學校同學們都叫我「于錫成」!
  六歲開始上學,在鄉下只有私塾,沒有小學,於是開始讀三字經、百家姓、千字文、五字鑑、包舉雜字、七言雜字、昔時賢文、千家詩等,從早到晚,每天約十小時,死背死記,沒有星期和假日,老師也不講解,直到讀幼學和四書的時候,老師才講解一些有趣的故事。老師的視力非常不好,讀書的時候,從不看書本,不論四書五經,全都會背誦,只要唸出上一句,他馬上接下一句,每天下課時,一定要把老師教的背誦一遍,背熟了,才能下課。我真佩服老師,所有的書都能背誦。
  祖父最疼愛我了,因為伯父不肯結婚,四叔也沒有結婚,我是祖父唯一的孫兒。當時的鄉下,結婚是要聽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原來大伯父是要準備結婚的,可是當結婚的那一天,大伯父逃婚逃走了,新娘子也已經敲鑼打鼓地抬進來了,準備要拜堂了,可是不能沒有新郎啊,祖父就找我父親代理當新郎,我父親才不過十五歲吧!拜過天地祖先和爹娘,我父親就算正式結婚了,這個故事是三嬸告訴我的,據三嬸說,伯父喜歡住在三字墻的一個女人,所以逃婚了,不知是真是假,只聽三嬸母說說而已。祖父常常帶我去永安市的濟永藥號,老闆也是著名的中醫,白髮白鬚,頗似于右老,兩老非常要好,祖父會到菜市場去買一些肥肉榨油,當時的肥肉很貴,瘦肉很便宜,所以也買一些瘦肉回家,當時沒有交通工具,我們全靠走路,從鄉村走到市場,很遠!祖父應該是屬於清朝時的人吧!當時清朝已經亡了,但祖父依然懷念,所以四叔和我都讀古書,也許有一天,能考狀元吧!養父養母的想法就完全不一樣了,他們不希望我讀太多的書,希望能學一門賺錢的技藝,不論是木匠、泥匠、理髮師、裁縫師等等都可以,將來可以賺錢養家活口,並且早日結婚生子,媳婦也找好了,名叫大順,非常漂亮、溫柔可愛,就住在我家,幫養母做很多很多的事情,聰明能幹,養父母都非常歡喜,可惜我還沒有跟她說過一句話。
  祖父很愛欣賞京劇,不論多遠的地方,只要有京劇,他必定帶我去欣賞,但是就是不准我去學當「戲子」既然欣賞京劇,卻不願我去學當戲子,祖父的思想似乎是太落伍太矛盾了,也太奇怪了,可惜不論學什麼,我都一律反對,我對任何技藝都不感興趣,對結婚也沒有興趣,唯一感興趣的就是一部四書,只希望學孔孟,周遊列國,講經論道。
  「我十三歲的時候,母親因染痢疾,從漢口回到家鄉休養,母親一直躺在病床上,時冷時熱,身體非常瘦弱,鄉下也沒有高明醫生,只是求神問卦,和看中醫、吃中藥,好像都沒有什麼效果,母親患的是痢疾、瘧疾,在當時,可能是絕症吧!醫藥罔效,最後母親還是離開我們了,幸好當時父親在漢口賺了很多錢,回到鄉下買田買地買房子,房子前後都有大院、有樹木、有花草,綠蔭如林、前有池塘、可以養魚,隨時都有魚可吃,空氣也非常好,是一個養病最好的地方,可惜不論怎麼好,也救不了我的母親,我的母親走了,從此,我是一個沒有媽媽的孩子,我的命運也因此而改變了。
  當時瘧疾很流行,有很多人都因此而喪命,母親回到鄉下時,當時已不能言語,因此,從我出生的第一天起,直到今天,我都沒有叫過一聲媽媽。即使叫了,她也沒有回應,她的神智已經不清了,可憐的媽媽啊?兒子多麼想喊一聲媽媽,讓媽媽摟在懷裡啊!媽媽,媽媽您聽見了嗎?
  祖父也走了,四叔也走了,親愛的媽媽也走了,只有我淚如滂沱地一樣湧出來,沒有了親人,內心的難過,又豈是筆墨所可形容得了的呢?惆悵和徬徨,一幅無奈的心情,在我幼弱的心靈中,所受到的創傷,一直都無法平靜啊!
  讀詩經小雅「蓼莪」的詩句,令人非常的感動,就好像我現在的心境一樣,一面讀,一面就會令人感動得流淚,「蓼莪」是代表一個失去了父母親的人,可說是一字一淚,感人至深,就好像自己, 詩曰:「又高又大又美好的莪菜啊! 蓼蓼者莪,啊!不是莪菜,是那低賤的蒿草吧! 匪莪伊蒿。
可憐啊!我親愛的爸爸和媽媽! 哀哀父母,
生育我、教育我、受盡了辛勞! 生我劬勞!
又高又壯又美麗的莪菜啊! 蓼蓼者莪,
啊!不是莪菜,是那又粗又賤的蔚草吧! 匪我伊蔚。
可憐啊!親愛的爸爸和媽媽! 哀哀父母,
生育我、教養我,使您身形憔悴! 生我勞瘁!
好像酒瓶空了! 缾之罄矣,我們做子女的沒有奉養,該羞恥啊! 維罍之恥。
我們生在人世上,不能奉養父母! 鮮民之生,不如早些死了吧! 不如死之久矣!
沒有了爸爸,依靠誰呢? 無父何怙?
沒有了媽媽,誰依靠呢? 無母何恃?

出了家門,滿懷憂傷啊! 出則銜恤,進了家門,又感到寂寞空虛徬徨無主! 入則靡至。
親愛的爸爸啊,生育了我! 父兮生我,
親愛的媽媽啊,哺育了我! 母兮鞠我,
撫摸著我,餵飽了我! 拊我畜我,
讓我成長、壯大,使我有各種美德! 長我育我
不厭其煩地,日夜照顧著我! 顧我復我
出出進進,都用衣褲摟抱著我! 出入腹我。
要報答此恩此德! 欲報之德,比天比地還要高還要大啊! 昊天罔極!
南山層層疊疊又壯又美啊! 南山列列旋風飄飄又強又猛啊! 飄風發發。
人家都快快樂樂,幸福而美滿! 民莫不穀,
為什麼只有我孤單而遭受不幸呢? 我獨何害?

我的父親
南山層層疊疊又高大突出啊! 南山律律
旋風飄飄呼呼而迅疾, 飄風弗弗。

人家都是那麼幸福而美滿! 民莫不穀,
為什麼只有我遠離家鄉不能終養父母? 我獨不卒?
  上面這首詩,是我用詩經的原意翻譯出來的,每一個失去父母親的人,會有同樣的感慨吧!我離開家鄉已經六十多年了,無時無刻地不都是在想念我的父親和母親。記得母親去世的時候,父親回到鄉下,等母親的喪事辦完好了,然後又帶我去長沙,準備到長沙繼續讀書,日本鬼子投降了,父親又把我交給後母,父親仍然回到漢口。記得我在漢口的時候,日本人正侵略我國,父親不相信日本人會打到漢口來,所以不願撤退,因為工廠就是父親的生命,數百員工,離開了,就等於失去了一切,最後,漢口仍失守,被日本鬼子佔領了,父親只好帶我離開漢口,開始過著逃離的歲月,可是一切交通工具都沒有了,當然也沒有汽車和火車,我和父親背著簡單的行李,過著到處流浪的日子,很多很多人都如此,每日步行數
十公里,偶爾會乘坐小船,費了半年的時間,終於步行回到老家永安市。
  記得剛開始逃難的時候,一路上都是炮火連天,天空中的飛機也一架又一架地向地下轟炸,一直轟炸不停,令人驚心動魄,恐佈極了,炮彈和子彈隨時都會從身邊飛過,生死只是在一線之間,隨時都會聽到炸彈爆炸的聲音,火花四射,地上的高射炮也一直向空中掃射,但射中的機率幾乎是零,很少看到被打落的,偶爾只有一、二架被打落,所以國軍一直敗退,一路上都是屍橫遍野,哀鴻遍地,死狀極慘,令人不忍卒睹,膽戰心驚,畢生難忘,當時我還太小,沒有什麼感覺,但對日本人非常痛恨,害得我與父親過著逃難的日子,十分辛苦,四處奔波,受苦受難,真的太辛苦太累了。
  我和父親逃難的日子,雖然只有半年,但是在這半年的當中,發生了很多很多的事情,是令人難以忘記的,日本鬼子不但侵佔了武漢,我們的家鄉瀏陽永安市也被侵佔了,他們的侵略,比我們逃難走路的日子還要快!
  從我和父親離開漢口逃難的第一天開始,我與父親相依為命,形影不離,真可說是經歷了千辛萬苦,只見馬路的旁邊,還有山邊和田野之間,都是不幸被炸死或戰死的人,有軍人、有百姓,到處都是屍體,沒有人埋葬,有的還屍體不全,被炸爛了,在戰亂之間,真的太殘忍太可憐了,我當時還不太懂事,喜歡撿拾路邊的小刺刀,小而美,精緻漂亮,我非常地歡喜,我經常撿到小刺刀的時候,第二天早晨就不見了,因為父親等我睡熟時就偷偷地丟了,當然我非常地生氣,因為我非常喜歡那漂亮可愛的小刺刀。
  有一次,我又看到一把漂亮的小刺刀,我偷偷地撿起來,不敢再讓父親知道,而且趁父親不注意的時候,我偷偷地蹓走了,離開了父親,一個人揹著小背包,把玩可愛的小刺刀,真是開心極了,可是很快就到晚上了,找不到父親,開始著急起來,肚子也餓了,才開始想念父親,不得已只好隨便找一家客棧住下,吃完了晚餐,太累了,也就隨便睡了,可是怎麼也都睡不覺,一是想念父親,再則是因為床上的跳蚤太多太多了,成群結隊地爬出來咬人,咬得滿身都是血跡斑斑,實在不能再躺下去了,只好坐在櫈子上,蚊子也特別多,坐也不是,睡也不行,這家客棧太髒、太臭、太爛了,我身上又沒有錢,只好忍耐,父親也是靠一站一站的救濟我們難民,我們用錢也非常節省,父親不在我身邊,我那有錢付房租呢?
  這家小客棧住一晚,真令我畢生難忘,實在太缺德,太沒有良心,這種鬼地方,連豬狗不如的地方,居然還出租給客人,我因為身上沒有錢,只好忍氣吞聲了,早晨起來,我已變成另外一個人,滿身傷痕纍纍血跡斑斑,都是蚊子和跳蚤的傑作。清洗完畢,將行李仍然放置在房間,出來吐吐新鮮的空氣,吃完早餐再說吧!
   吃完早餐,坐在桌子邊正在發愁發楞的時候,真不知如是好,雖然這家客棧十分不好,但不論怎樣也是要付錢的,唉!滿腦子正在想脫身之計,報復這黑心的壞老闆,正在猶豫不決的時候,父親突然走過來,一句話都沒有說,也沒有責備我,隨即將我抱在他的懷裡一直哭!一直哭!流下好多好多的淚水,我從來沒有見過父親這樣傷心地哭過,我也忍不住摟著父親哭了,父子二人哭在一起!
  父親為我付清了房租,我們又開始過著逃難的日子,父親說我是家中唯一的寶貝,家中決不能沒有我,從此,我再也不敢離開我的父親,我聽父親的話,可愛的小刺刀也丟了,不再撿那些軍人用過的東西,我要聽父親的教訓,不能再讓父親操心和擔心,我要做一個乖孩子。
我們一直逃難,經過很多很多的地方,有的地方已被日本人侵佔,我們必需轉到另外一個地方,經過貴定、桂林等地,偶爾會有小船和汽車接送,好不容易走到益陽桃花江,桃花江是我後母的外婆家,住了一段時間,我們才回到老家,外婆對我們非常好,我們家鄉永安市也被日本人侵佔了,我們到達湖南的時候,還要有難民通行證,日本鬼子實在太可惡了,侵佔了我們的家鄉,只要看到一個日本鬼子,他握著武士刀,在門砍上一凳,大家都要跪在地下,不准站立,我當時還太小,沒有跪,把三叔三嬸嚇死了,以為日本鬼子會一刀砍下,剛好當時正送雞鴨給他,他拿走雞鴨揚長而去,大家才放下了心!
  想到台灣被日本鬼子侵佔了五十年,台灣人所受的痛苦,可以想像而知,可惜台灣人寧願做日本鬼子的亡國奴,不願統一中國,真是可悲又可哀啊!對光復台灣最有貢獻的蔣中正,則視為仇人,難道台灣人真是天生的日本鬼子奴顏婢膝的亡國奴嗎。
日本鬼子侵略我們的土地很快,很快就佔領了很多省,比我們逃難還快,我們剛逃出虎口,他們又佔領了,他們投降也快,只有兩顆原子彈轟炸廣島、長崎,日本就投降了,否則整個中國大陸都被佔了。

來台灣及求學的經過
  抗戰勝利後,我再回到長沙讀書,因為母親也去世了,到了長沙,沒有私塾,只有小學、中學,我從來沒有上過小學,以我當時的年齡,皆上高中了。只好先插班上小學五年級吧!即大元頭豫章高級小學,不到一年,又考入長沙私立燕山中學一年級,班上有一位女同學,頗似我的未婚妻大順,眼睛也是大大圓圓的,十分漂亮可愛,為了懷念未婚妻大順,下課的時候,我寫了一首詩,夾在她的書本內,其詩曰: 「本級彭湘珍,活潑且玲瓏, 守規能好學,同硯動私心!」
  她的名字叫彭湘珍,最像我的未婚妻,是令我十分愛戀的女人,真好像跟我的未婚妻一樣,從來沒有跟她說過一句話,當時的男女生都非常保守,男女分開各玩各的,不像台灣早熟,很多國中女生都當媽媽了,甚至上課時,還在廁所產子,六十多年前,和今天的思想相差實在太遠太遠了。
在長沙私立燕山中學一年後,我又再以同等學歷,考上了廣東砰石連勝紀念學院附設高中部,並選修中國文學系。國文系有位教授,講解古文觀止,很是細心,他說他很欣賞古文觀止中的兩篇文章,就是「騰王閣序」與「阿房宮賦」,他說古人寫的文章,一字一句我們都不能更改,其實古人寫的文章,有很多句子與虛字,是都可以省略去的。例如:「落霞與孤雁齊飛,秋水共長天一色。」如果改為「落霞孤雁齊飛,秋水長天一色!」不是更美好更簡練嗎?只要刪去「與」字與「共」二字,文句就更優美了,好像「阿房宮賦」文句簡潔明瞭,鏗鏘有力,落地有聲,例如:
「六王畢,四海一,蜀山兀,阿房出……」
三字一句,僅僅只有十二個字,就把所有的歷史故事、山水、人物、房屋等等全都描寫出來了,不會寫文章的人,一千個字也描寫不出來,拖泥帶水,浪費了寶貴的時間與精力。可惜上課不到三個月,我就沒有錢繳房租與伙食費,不得不離開學校再回到長沙,但是對這個地方我仍然非常的留戀,因為同班同學又有一位漂亮的女孩子,更像我的未婚妻大順,簡直就像一對姊妹花,同樣,我也寫了幾首情書和情詩給她,只知她叫袁蘭英,當時比較保守,所以都沒有交談過,只是以書信表達情意,想起當時的幼稚,現在還覺好笑!
  回到長沙,我也不敢向後母借錢,父親在漢口無法連絡,從小到大,我從不向長輩們要錢,也從不向任何人借過錢,因為我讀孔子、孟子,沒有看他們向別人借過錢,只有管仲亂向鮑叔借錢,我學孔孟決不借錢,沒有錢繳住宿費,只好不唸書,閒著,閒著!
真可說是天無絕人之路,正在發愁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,看到青年軍招考的消息,而且公費,受訓滿一年後,可以以少尉任用,於是我報考了青年軍,二○六師六一八團第三連。
  民國三十七年,我隨青年軍來到台南,從此,我再也沒有看到父親了,我來台灣的時候,父親和家裡所有的人都不知道,後母也不知道,我從小就孤單,個性非常獨立,不喜歡聽任何人的意見,也不喜歡跟任何人商量,自己決定了,任何人都無法改變我的意志,我總覺得自己的想法不管是錯與對,都認為是對的,絕不反悔,如果我要聽他們的話,現在還在種田,與大順結婚,生了一大堆小孩,可能苦不堪言吧!現在我也成家了,各方給予名譽顧問、名譽校長、名譽博士、名譽院長、客座教授、名譽院長等計二百餘個頭銜,如果種田,又有誰知道我于百齡呢?但不論怎樣,我對不起我的父親,我虧欠父親太多了,父親只要有一天沒有看見我,就抱著我在懷裡哭,現在離開父親這麼久了,父親的內心難過可想而知了,我沒有好好地孝敬父親,真對不起父親啊!父親啊,我多麼的想念您啊!
  從小,父母親都沒有打罵過我,我每天早晨很早起床,都在背誦古書,我沒有天才,全靠努力,從沒有一天間斷,一部增廣賢文和四書都能背誦,其他都忘記了,真是歲月不饒人啊!但是對父親的懷念,卻是畢生難忘啊!
  每次想到我和父親逃難的日子,父親對我的愛護和關心,想到當時的情景,如在眼前,當時逃難非常窮困,靠政府救濟才能度過難關,因此沒有好吃的,但是父親一定先餵飽我,即使只有一點點的魚和肉,父親總會夾在我的碗裡,讓我先吃,剩下不好吃的,都留給父親,從很多的小地方看來,父親是多麼的愛我,有時候不論我犯了什麼過錯,也從沒有打罵過我,最多只會說一句,下次別再犯了,從父親那慈愛的面龐上,令我感覺到父親是多麼的偉大!
  我最不喜歡父親的地方就是抽煙,我從小就討厭抽煙,我沒有見過孔孟抽煙,所以討厭抽煙,父親抽煙是一隻又接一隻,好像溥心畬抽煙也是一隻又接一隻,我覺得這對父親的身體非常不好。直到民國三十八年的時候,才從香港友人轉信回長沙,父親回信要我去找新六軍的軍長戴樸,戴軍長對我非常好,安插我在圓山軍部連當一閒差,但因為軍服出入讀書不便,父親又來信要我去找物資局上校科長趙英粹,趙科長安插我在物資局當一名工友,打掃廁所的清潔的工作,但因廁所我打掃得不乾淨,又調我到懷寧街108 號物資局員工宿舍打掃清潔,這裡沒有人管,打掃完後,就去補習功課了,薪水剛好繳學費,零用錢都沒有,吃自助餐只吃最便宜的豬皮和青菜,與魚肉絕緣。

  記得有一段時間我找不到工作,住在新公園和車站或屋簷下成為遊民,父親來信說可以去找堂哥「于錫奎」,他是北投陶廠的廠長,有身份、有學問、有地位、有專業、有事業、頗受耐火陶瓷業的敬重,兼任數家公司的董事長及顧問。
  我從小就有一個怪脾氣,絕不求人,寧願挨餓,也要靠自己努力奮鬥,所以沒有向堂哥借過一分錢!借錢很沒有面子,何況我正在落魄之時,怎麼能被人說我們于家出來了一個沒有出息的于百齡呢?於是我一面努力自修功課,準備報考師大藝術系,一面又在老大昌,大吉昌畫一些龍鳳蠟燭,勉強餬口,日子雖然很苦,但也自由自在。
  我非常尊拜孔孟的學說,一直都向他們學習,我不會抽煙,不會喝酒,不會賭錢,尤其更不喜歡向別人借錢,唯一的愛好就是讀書,我希望做一個有學問的人,像孔子和孟子一樣,受人們尊敬,這是我小時候唯一的志願。
  我拼命地努力自修和學習,沒有星期和假日,並拜名師何鐵華、李仲生、馬白水、張義雄等,學習素描、水彩、油畫,直到民國四十六年,我以同等學歷,總算考上了國立台灣師大藝術系,而且必須考公費,我沒有錢繳學費,當時報考藝術系的同學有二千多人,僅僅只錄取了二十名,等於有二千多人名落孫山。
  後來我再寫信給父親,才知道後母也生了兩個小孩,弟名于國齡,妹名于德齡。
妹妹和父親一樣,非常的精明能幹,目前在長沙開了兩家塑料公司,生意鼎盛,不像大哥,因為心腸太好,常常幫助別人,反而被人拖累,負債纍纍!

戊子初春于百齡寫時年七十有八


gotop